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科技创新优化经济基因

2019-10-18 09:02:47 来源: 作者: 编辑:沈彪

  □记者张斌

  连日来,位于双林镇的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加紧核电用管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专注于钛焊管及翅片管领域,一举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的垄断。

  在今年5月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久立特材、星光农机、森赫电梯、浙江亨通等主导或参与完成的7个项目摘得省科技大奖。

  这是我区创新力量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持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现创新水平新提升。区科技局通过培育上规、转型升级、骨干带动、孵化转化、招商引入等手段,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40家。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政策,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了《南浔区加快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扶持众创空间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南浔区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三个全覆盖”行动计划(2019—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并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加快建设科技金融机构,练市绿色金融支行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区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助推本土初创期科技企业的直接融资和快速成长,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企业认定、专利申请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和资助。

  我区建立专人联系制度,及时掌握企业申报情况。深入基层和企业,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在申报中遇到的困难和意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多方协调,为企业排忧解难。引导企业从单纯注重产值转向注重产品结构及技术含量,鼓励有潜力的企业向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尽快成为创新型企业,引导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向高成长、新模式与新业态转型,加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区科技局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申报知识产权的宣传力度,推动企业在人才引进、资金引进、项目引进、政策享受、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推广先进经验。安排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作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任务和目标,确保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趋势,指导企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深入各镇(开发区)、企业开展科技政策宣讲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培训,指导企业开展认定。

  同时,为建立科技创新“后备军”,我区着重培育初创型企业。这些企业不仅涵盖绿色家居、新型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领域,而且涉足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领域。去年以来,湖州市南浔创业测绘与土地规划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睿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小微企业相继登陆“新三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