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我区打响“绣花锦”本土商标保护第一枪 你的名字,我们来守护

2019-10-21 09:02:27 来源: 作者: 编辑:沈彪

  本报讯(记者车海芬)绣花锦,是一种叶绿菜的名称,生长在南浔古镇方圆十里之内,出了南浔古镇便再难吃上。但是,2016年之后,“绣花锦”却成为了苏州一环保工程公司的商标,该公司业务范围甚至与农副产品南辕北辙。

  为让“绣花锦”回归南浔,去年以来,针对该公司恶意抢注南浔特色农产品品牌“绣花锦”一事,我区多方收集文献资料,深入开展法理研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绣花锦”商标无效宣告请求。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理裁定,该公司抢先注册的“绣花锦”在“新鲜蔬菜”商品上无效。

  “绣花锦是南浔人民精心培育出的特色优良蔬菜品种,因叶面脉络像刺绣锦缎而得名。相传,此菜是由西施洗过胭脂的水浇灌普通青菜而得的新品种,又称‘美女菜’。作为知名特色农产品,绣花锦更是南浔的一张金名片。”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学明介绍,为了更好地展示这张名片,自去年5月起,我区计划将“绣花锦”三个字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法律层面进行有效保护。然而在前期调研中却发现,2016年,“绣花锦”已被苏州的一家环保工程公司抢注。

  夺回“绣花锦”刻不容缓。我区迅速开展行动,由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相关知识产权专业人士对《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进行深入探讨,基于苏州康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所属行业、营业范围与农林业产品等相距甚远的事实,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抢注商标无效。

  “商标法中规定,仅有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的,不得作为商标注册。”区市场监管局市场规范管理科副科长施宛莎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本地图书馆及档案馆、上海图书馆异地、网索等多种检索途径,收集“史实记载+传说记载+一般群众理解”等多种证据材料,证明“绣花锦”三个字是南浔当地一种约定俗成的蔬菜通用名称,并于去年11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苏州康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注册“绣花锦”商标无效宣告请求和佐证材料。

  在审查相关证据材料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8月20日,下发《关于绣花锦商标无效宣告请求裁定书》,宣告该环保工程公司的抢注商标“绣花锦”在“新鲜蔬菜”商品上无效。

  但一切并不都是那么顺利。该环保工程公司在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答辩通知后,并没有提供有效的证据材料,而是于今年2月,再次提交“绣花锦”商标申请,意图将“绣花锦”商标继续据为己有。为此,我区一方面实时进行商标监控,防止苏州康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或其它企业在此段时间对“绣花锦”商标提出新的请求;另一方面加速制定管理规则,明确注册成功后使用该商标的要求,积极对接专业检测机构,以确定我区具有监督该证明商标商品品质的能力。

  眼下,我区正加速整理、归纳地理标志产品客观存在及信誉情况、所标示地域范围划分、特定品质受特定地域环境或人文因素决定的说明等证明材料,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绣花锦”地标新申请,以法律支撑促进特色农产品质量及市场竞争力双提升。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