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双林:乡贤引领垃圾分类成新时尚

2019-10-25 08:44:25 来源: 作者: 编辑:沈彪

  本报讯(记者张斌通讯员 赵朱慧)10月21日,在双林镇儒林村内,湖州长辉电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荣妹正挨家挨户上门指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作为儒林村乡贤会的一员,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成为杨荣妹的生活习惯。

  “生活垃圾分类将有害物品集中处理,能净化空气还能改善环境,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杨荣妹坦言,除了在村内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还在公司员工中间做好宣传和指导,在原有基础上增设垃圾桶,并将餐厨垃圾规范投放,配合实施好垃圾分类工作。

  “只要村里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一定全力以赴。”作为垃圾分类乡贤督导员,儒林村乡贤会秘书长朱文良告诉记者,如今,乡贤队伍纷纷争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用自己的行动投入到美丽家园建设中,宣传好垃圾分类,让村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

  “借助乡贤资源,让乡贤们率先垂范,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能带动身边的人群,凝聚各方力量,助推乡村发展。”双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镇将进一步发挥乡贤力量,扩大垃圾分类宣传指导面,真正落实到每个人中,为打赢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攻坚战、持久战尽绵薄之力。

  根据本区域垃圾产生的特征,双林镇在全区首推垃圾四类细分工作模式,对垃圾进行精细分类和处置。同时结合四类垃圾细分法,该镇在全区率先推广“户分类投放、村收集分拣、镇运输处理”机制。

  垃圾分好了,要处理好,还要监督好。为此,双林镇利用乡贤资源,在各村成立了33个垃圾分类监督委员会,针对农户垃圾源头分类、垃圾桶定点摆放、垃圾定时投放及回收、垃圾兑换超市参与运作等方面,进行督查指导和评分。同时,监督保洁员、清运员、绿化养护员的工作力度,及时听取群众的反馈意见,定期、不定时地对保洁员、清运员、绿化养护员工作内容进行检查和抽查。

  日前,在该镇花城村内,一场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班正在开讲,台下听课的人,是来自33个村的乡贤参事会会员以及每个村的垃圾分类联系员。

  感受到乡贤们对家乡发展的热情,双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乡贤的作用,积极谋划,让乡贤归有所乐、心有所向、情有所系,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者、宣传者和推动者。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