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千金镇:集体经济共建“造血”

2019-10-28 09:09:33 来源: 作者: 编辑:沈彪

  本报讯(记者戴佩佩)记者日前走进千金镇石桥村,60亩的草莓园大棚里,草莓苗长势很好。今年初,该村通过土地流转,以“党建+村集体经济+村民”模式,建立该草莓园,不仅盘活了大量闲置土地,还带动了村内不少闲置劳动力就业。

  土地流转、盘活闲置厂房、项目入股保底分红……去年底,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较前一年增长50%以上。从“穷家薄业”到“苦尽甘来”,石桥村的变化在千金镇很有代表性。近年来,千金镇围绕“三年强村计划”,灵活运用各行政村自身资源、政府资源和市场资源,有效增强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提高村级组织带领村民脱困致富的能力。

  截至去年底,该镇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438.17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约43.8万元。“预计到今年底,各村经营性收入都将超30万元,较去年提升40%左右。”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项目为王,以区域共建项目为突破口,力争打赢消薄攻坚战,这是千金镇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一线工作主轴。随着千金镇农贸市场综合体主体的建成,农贸市场、超市、商铺等经营业态陆续签约入驻,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多了一条新途径。据悉,该农贸市场综合体由18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3700平方米的超市及15间五层商铺组成,委托给该镇10个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的十方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开展经营业务。

  “目前,通过招引投资方,该公司已与湖州宇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总承包协议,租期16年,年租金110万元,各行政村可增收11万元。”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湖州宇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区域内的30公里农村道路两侧绿化养护,参与镇工业平台和城镇平台土方回填工程,共计可增收约100万元。

  各行政村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实施个性化项目;抱团组建千金镇万创小微园,进行市场化运作……一笔笔收益,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的筋骨。接下去,该镇还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继续探索“村级集体+项目”模式,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渠道,打赢消薄攻坚战。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