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旧馆镇:以“奖文明”促进讲文明

2019-11-04 08:51:31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张斌)10月28日,旧馆镇潘家庄村内,村民钱子方家里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该村乡贤沈根生正带着文明实践评议团成员,结合周围邻里口碑、参与志愿服务等情况,给老钱一家进行三季度的打分。

  今年5月,旧馆镇在全省成立首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该基金依托6项一级指标和42项二级指标,用于奖励“家庭文明实践指数”综合评价后的示范户。一听到这个消息,钱子方便报了名,“这是对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肯定,也让有德者更有得的理念深入人心。”他说。

  据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专用于褒扬奖励根据“家庭文明实践指数”评选出来的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旨在激励家庭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实践,通过探索建立关爱先进典型的长效保障机制,让讲文明者、行文明者、扬文明者最先成为文明实践的受益者,促使文明实践全面渗透到各行各业中。整个指数体系呈现出可见可评的精度、大局大势的维度、常态长效的力度和惠民利民的厚度,同时坚持志愿服务主体,广泛调动、有效激活家庭积极性,积极发展壮大“浔愿”志愿力量。

  如今,“家庭文明实践指数”评议活动的开展,已经吸引了1200余户村民报名。“评选上的示范家庭可以享受子女免费午餐、养老补助金、红色免费旅游等福利,比如五星级示范户,一年有近6000元奖励。”该镇三桥村村民代表沈新学笑着说。

  示范家庭评定乐了农户,也吸引了一批本土企业和爱心人士添砖加瓦。在活动开始之初,位于该镇的浙江大友木业有限公司就先行捐资5万元注入文明实践基金。目前,该基金已得到10多个单位及企业的募捐,一期募集到60万元。

  如今,旧馆镇探索出一条“基金会+志愿平台+实践评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小家’美,‘大家’才更美,以‘奖文明’推动讲文明、践文明,通过家庭文明实践提高全域文明程度。”旧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文明实践与产业转型、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从而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