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庭院革命提高乡村颜值

2019-11-06 09:00:28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张斌)在练市镇丰登村,日前,村民许建芬正拿着纸和笔,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各家的小院间,不时写写画画,相互交流着。“许多人路过我家门口,都拍了照片。”许建芬看着自家门口的小庭院很是满意。她告诉记者,之前院子里虽然也种植一些菜蔬,但没想过花心思,现在精心打理下,院子就很漂亮。

  丰登村村民建设美丽庭院的热情源于去年的美丽乡村工程。丰登村位于练市镇东北,有468户村民,是个地地道道的边界村,从村部大楼到乌镇不过5分钟的车程。去年11月,丰登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一开始,从哪里切入都是难点。”村党支部书记曹华伟表示,环境乱、意识差成了常态,通过走访调研后,村两委决定从村民门前不起眼的空地入手,打造共建共管共享的美丽庭院新模式。

  在丰登村的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人人都是设计师。当天的走访中,记者看到,家家户户的庭院都进行了美化,即使家里没有庭院,农户也花心思在墙壁上、走廊下、窗台上做了点缀:实木的花架放几盆菊花、三角梅等花草,闲置的水缸、猪槽被养上睡莲等水生植物,老屋换下的瓦片成了墙边有味道的小品;古老的土墙错落有序地挂起竹筒,种上容易打点的绿植;一些废弃的酒坛被进行创意切割,成了独特、质朴的花器……

  如今,从党员带头创建到联系农户分头创再到邻里比拼创建,全村掀起了美丽庭院设计热潮。花木选择、盆景摆放、小品细节修饰,不少村民都能随口说出自己的种养心得。

  村民沈建祥是当地的一名泥瓦匠,伴随着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工作的开展,他主动拿出了自家的闲置砖瓦,用于共享菜园和庭院布景的建设。

  曹华伟介绍,该村美丽庭院除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外,围绕“一户一景,一村一情”的总体布局,运用“党建+三支队伍”,即村村建立“巾帼清洁志愿队”“庭院环境监督队”“庭院环境评比委员会”三支队伍,不定期开展村庄清洁、庭院整治和检查。该村每月定期结合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和美丽庭院进行评比,通过互看互学、互评互比,实现全民参与、不留死角、全面创建的浓厚氛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