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民营经济恋上“高绿智”

2019-11-06 09:01:31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记者张斌

  总投资290亿元的G8.5超薄玻璃基材深加工项目、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将对我区提供不少于300亿元贷款授信……日前,在南浔区融入长三角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百亿大项目和金融活水的引入,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我区从“三电一木”的传统产业模块出发,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在金融、技改、引才、研发等领域给予优惠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升级。

  产业高地抢滩 高精尖

  连日来,位于开发区的浙江鼎旭智能制造装备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加速开展主体厂房结顶、主体结构浇筑等工作。据悉,鼎旭智能制造年产2000套智能制造装备项目是我区从上海招引来的重点项目,其投资主体是福特全球供应商、上海通用汽车优秀供应商、长城汽车战略合作伙伴,预计在明年3月竣工投产。

  上海优质产业项目的落户是我区打造产业高地的一大成果。在各类要素制约的情况下,如何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我区的做法是集中力量攻坚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高地”,以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经济的有效增长,取得了明显成效。

  提升产业的集聚度是推进产业扩量提质的重要一环。我区以“全力冲刺千亿规上产值”活动为抓手,出台加快工业产业集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区内重点产业集聚发展,打好“高端提升”攻坚战。

  日前,浙江东通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操作自动化仓储设备,将下线的5G光缆分拣入库。浙江东通的顺利落地是该区开展“五未”土地处置的一次生动实践。

  该地块原先是新元泰二期用地,但由于企业后续资金不足,拿地开工建设部分后,2014年该企业破产,债权债务较多,土地和房产被法院查封,属于典型的用而未尽土地。随即,开发区针对区域内的破产企业新元泰,综合施策,通过妥善处置遗留问题、司法拍卖、精准招商、标准地出让等一系列举措,使浙江东通顺利落地。

  近年来,我区不断为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据统计,全区已累计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852亩,处置供而未用土地1152亩,处置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等低效土地2800余亩,保障161个项目落地,总投资约545.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放眼长三角,区位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完备,又有发展空间的地方并不多。与其一味地承接转移项目,不如把有限的发展空间留给真正的好项目。”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沪苏湖高铁将为南浔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接受上海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创造良好条件。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近来赴南浔考察的客商越来越多。眼下,我区正在谋划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南浔协同区,为大产业大项目预留充足空间。万亩大平台已经完成拆迁征地,道路铺设完毕,这里将是当地下一阶段“大好高”产业项目的集中承载地。“洽谈的客商不断,我们也在精挑细选,因为不合适被拒绝的项目也不少。”区长三角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唤绿生金装上 绿色芯

  作为一家国家级绿色工厂,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便研发出了太阳能电梯,并因一款产品申请了12项专利。“绿色工厂建设不只是花架子,在提升企业单位能耗产值的同时,也拓宽了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研发方向。”公司执行总裁钱振华表示。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不单于绿色产品的研发,企业先后引入智能化加工中心、数控机床等先进装备,同时各车间进行了LED节能灯改造,喷漆工序有机废气处理采用节能工艺。

  记者从区发改经信局了解到,在最新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绿色制造名单中,我区共有5家企业、3件产品入选。其中,湖州越球电机有限公司、浙江江潮电机实业有限公司、浙江正导电缆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彩蝶实业的柔软型双面仿绒面料、抗皱型起绒织布、高弹性的保温材料这3件产品被评为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

  近年来,湖州市深入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积极指导企业申报国家级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等。为了加入绿色工厂“国家队”,我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围绕供给侧改革,不断升级制造能力,提出创建绿色智造工厂、提升绿色智造园区、开发绿色智造产品和构建绿色智造供应链等发展计划,“绿色+智造”格局已初步形成。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

  国家级绿色工厂梯队成了一张金字招牌,企业纷纷自主开展“机器换人”“两化融合”。伴随着南浔电梯行业“机器换人”的持续升级,当地一些木地板、电机等企业也都纷纷加入到技能技改队伍中来。为此,我区成立了共30亿元的转型升级产业基金,首期为5亿元,旨在为企业技改提供金融支持。其中,作为国内木地板产业的领军者,久盛地板有限公司已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引进自动化设备、开展精益化管理,成为木地板智造领域的破冰者之一。“无人车间”、个性化定制生产……随着制造到“绿色智造”的改变,全区制造业正从数量时代向效率时代转变。“下阶段,我区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加速实现‘南浔制造’向‘南浔智造’升级,谋求绿色发展。”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转型智造安上 智慧脑

  日前,位于双林镇的浙江宝钛久立钛焊管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加紧钛焊管的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专注于钛焊管及翅片管领域,产品大多运用于海水淡化、核电管等项目。

  在今年举行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久立特材、星光农机、森赫电梯、浙江亨通等主导或参与完成的7个项目摘得省科技大奖。这是我区将创新动力根植企业内部取得的又一硕果。

  近年来,我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1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走出了一条以企业为主体、以人才为根本、以科技服务为支撑的创新转型发展之路。今年,我区还深入开展规上工业企业“三个全覆盖”行动,即R&D活动全覆盖、研发机构全覆盖、专利全覆盖行动,不断激发规上工业企业尤其是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

  研发投入高、存在资金瓶颈,研发之路不好走、风险系数高……面对这些成长企业的共同心声,我区先后出台了“科技创新10条新政”“工业强区26条”等一揽子政策,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层次创新人才培育、研发平台载体运营等方面,设立了多项奖励资金,引导和推动企业提高创新研发水平,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

  营造创新氛围离不开人才。今年以来,我区加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南浔协同区的建设。借此契机,该区持续加快科技融沪的脚步,紧盯上海科创资源,加强与上海科创平台、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不断强化区域协同创新,全力推进创新人才、创新成果的加速集聚及产业化。

  近年来,南浔区围绕重点产业,锁定关键需求,盘活海外渠道资源,打造全球化的引才用才新格局。在一系列智引全球“千里马”的举措实施中,越来越多“高精尖缺”海外人才不断向南浔汇聚,成为拉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