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菱湖镇射中村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桑基鱼塘的重点保护区域,近年来,该村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丰收——党徽在阡陌上闪光

2019-11-08 08:59:31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记者李则名

  核心阅读

  露天鱼塘边的表箱通过互联网联通室内监控中心,水温、含氧量等信息及时发送到渔民的手机上……自从用上了高效便捷的物联网技术,菱湖镇射中村养殖户杨国荣尝到了科技养鱼的甜头。他估算,这两年在村两委的引导下,通过现代化渔业养殖,每亩能够增加1076元收入。

  党建红带动发展绿,哪里有需要,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射中村是菱湖镇有名的水产养殖村,鱼塘养殖面积超过5000亩。全村876户中有近70%的农户都以渔业为生。

  从环境着手

  打造宜居古村落

  射中村村域面积5.5平方公里,位于菱湖中心镇区西南8公里处,下辖18个自然村,村民3276人。射中村文化底蕴深厚,颜真卿、苏东坡、胡仔等文学大家都曾在这里把酒吟诗,留下一段段佳话,清代《归安县志》记有:“旧有集市,名射中村市”。民间传言,射中村曾是后羿射日的地点,古老的村庄也因此得名。

  行走在射中村内,处处花木扶疏、河流清澈,江南水乡特色的传统民居与小桥流水相映成趣。“国际艺术家村”“全面小康示范村”“省规划与建设试点村”……据村党总支书记董魁富介绍,射中村有着大大小小近30个荣誉头衔,所有的这些头衔都与该村优美洁净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

  今年62岁的老党员沈根琴每天吃过晚饭,便会牵着自己的小孙子在村里走上一圈。“在我们村,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路上没有垃圾,因为谁见到了都会捡起来,村庄环境大家都想好好呵护。”沈根琴介绍,村两委专门对村内的24条河道实行动态管理,由党员担任“河长”分片包干,接受群众的监督。此外,射中村还因地制宜、创新举措,制定村庄环境专项考核办法,建立河道保洁小组,以党风润民风,打造宜居古村落。

  守生态底线

  党旗飘在鱼塘上

  秋冬时节,射中村云豪家庭农场的沈晓龙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日子,经过两年多的尝试,他的40亩“跑道鱼”塘即将迎来丰收期。沈晓龙从事渔业养殖已有多年,算是行业中的老手,但刚开始尝试“跑道鱼”养殖时,他并没有多少信心。“新的养殖模式能推动鱼塘水24小时循环流动,虽然效益好、回报高,但对养殖技术要求非常高。”沈晓龙告诉记者,是村两委给他了创新破难的底气。

  每周4次的现场指导、每月一次的塘边培训、每天一次的微信群动态汇报,如今,只要遇到淡水鱼养殖难题,沈晓龙总会收到党员养殖技术团送去的“礼包”。董魁富告诉记者,2015年,菱湖镇成立了渔业产业党委,下设渔业协会党总支、专业合作社党总支、异地党员党总支三个党总支,一旦养殖户遇到难题,村两委会第一时间联系镇上的渔技专家。

  党心连着民心。通过持续增强渔民在生产、技术、信息网络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带动抱团发展,射中村的渔业产值一路走高,曾一度因渔业尾水造成的污染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为了帮助养殖户更好地解决共性问题,产业链上的党员还主动做起带头致富的示范员,亮身份、领岗位、晒承诺,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培训、质量检测、产品销售等多项服务,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到农业生产中,不仅农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更加紧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治理能力也大大提升。

  孕农旅融合

  千年渔村映金光

  在射中村,时光似乎不曾流逝,一切还是400多年前的模样,680亩桑基鱼塘自成天地,村民们一直循环着桑叶养蚕、蚕粪喂鱼、塘泥肥桑的绿色生态养殖模式。“射中村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桑基鱼塘的重点保护区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亚太地区传统农业教育示范基地。”董魁富告诉记者,近年来,村两委加速建设美丽乡村和美丽田园,努力把乡村变景区,让群众端上生态碗、吃上生态饭。

  为了把优质资源和旅游产业相融合,多年来,射中村还对原生态桑基鱼塘开展修复性保护,充分挖掘桑基鱼塘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的内涵,引导农民在经过老鱼塘改造后的标准鱼塘周边种上果桑、果树、油菜、芝麻等作物,演变成“果基鱼塘”“油基鱼塘”“菜基鱼塘”。

  村庄越来越美,依托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优势的旅游活动开始酝酿。今年,该村试水举办了第一届农耕文化旅游节,把当地的农业特色打包集中展示,推出了10条串联各行政村的旅游景观线,再加上渔家乐表演、桑葚采摘、鲈鱼品尝等环节,吸引了近5万名游客前往,甚至还有欧洲和日本的民俗专家专程前去考察。

  如今,该村原有的产业也在不断转型,通过基础设施优化和进村道路拓宽,村两委正计划以文化为纽带,串联起一条集古村落景观、产业景观、生态景观于一体的美丽乡村风景线,推进农旅融合加速发展。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