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莲花兜村:荒滩变公园 日子美起来

2019-11-08 08:59:31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张斌)记者日前走进双林镇莲花兜村,映入眼帘的是顺畅通达的水泥路、宽阔整洁的文化广场。最吸引眼球的还要数该村莫家埭自然村新建成的湿地公园,仿木质地的围栏、多彩的花卉……一阵微风吹过,河面荡起层层涟漪,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得波光粼粼。

  见到记者到来,村民沈新文迎了出来:“怎么样,周边变化不小吧。今年城乡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家园漂亮了,大伙儿的日子也更美了。”

  沈新文介绍,原先湿地公园处是一片荒滩,每年风大的时候,垃圾吹得到处都是。如今,村里建起湿地公园,原先不爱出门的他也喜欢到公园里转悠,村里妇女们跳广场舞也喜欢选择在湿地公园附近。“地方宽敞,环境也好。”家住公园旁的村民沈新荣说。

  今年7月开始,莲花兜村组织工人清理荒滩荒坡垃圾,又拆除了原有的10多户村民的设施用房,修筑护坝、栈道等,建成了如今的湿地公园。随后,村里又组织村民在公园周围,栽种了松柏和各种花卉,增添绿化面积,美化环境。此外,村里还在河边的绿道边设置了垃圾分类、乡村旅游等宣传板块。

  荒滩造景的想法得到村民广泛认同,村里组建“造景”突击队,集思广益共同商议。建设过程中,该村尽量保留了河道原来的生态,留下杂树、芦苇等植被,河岸摒弃了传统水利工程的构建模式,采用了更贴近自然的抛石护岸。村党支部书记姚建利说,湿地公园在保证堤防防洪标准的前提下,把生态保护作为一项重要设计指标,利用原有地貌条件、生态景观,构造休息区、观赏区。

  “环境美起来容易,但要想一直美下去,还得加强后续管理。”姚建利说,村里还组建了清洁队,负责每天清理和清运村中垃圾。同时,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严禁乱扔垃圾、乱倒脏水,保持环境卫生整洁。

  借着这股势头,河边的古民居和古道也得到修复,不少邻村村民慕名而来,感受这个河畔小村别样的文化气息。“下一步,我们要组织村民参加各类乡村旅游培训班,利用好自然资源,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姚建利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