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废品回收点整治蜕变

2019-11-08 08:59:31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记者戴佩佩

  这段时间,开发区浔北村莫家湾自然村曾经的废品收购场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占地面积达400平方米的平整土地。“这里以前是个存在多年的卫生死角,各种垃圾堆成一座座小山,又脏又乱。现在垃圾都被清运了,不久后这片土地上还会种植绿化,环境自然好了不少。”该村村民李大爷说。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中队副队长杨荣介绍,以浔北村为代表的废品回收业曾是村民经商意识萌发的体现,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村民就开始从废品堆里“淘”黄金。“从‘一块牙膏皮换取一块糖’开始的废品收购业,已存在30多年,废品收购点的数量也一路猛增。”杨荣告诉记者,经营模式陈旧的废品收购点引起的“脏乱差”等环境问题,受到周边村民诟病。

  为彻底改变废品收购点“脏乱差”和占道经营等现状,今年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全区城乡人居环境大排摸大提升大督查为切入口,开展城乡废品回收点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前期,我们排查了全区范围内的废品收购点,对549处收购点经营者情况、收购物品类别、场地面积、证照情况等信息,进行采集并建立档案,对露天堆放废品情况实施初步取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全区549处废品收购点中,持有营业执照的仅72处。

  建立“一户一档”后,该局随即联合公安、市场监督、消防等部门展开“组团式”深入走访,进一步摸清各废品收购点的性质、规模、成因,并根据点位分类制定治理方案,开展“一点一治”。“我们重点查处无资质废品收购点,通过巡查、突检、督查,对‘远散小’收购点进行整治提升,逐步实现产业运营规范化。”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该局还不断提高废品收购业的经营准入门槛,对废品回收从业人员进行法律、环保知识宣传,规范行业管理,实现行业自律。

  部分废品收购点取缔后,大家的可回收垃圾去往哪里?为此,该局通过引导支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两网”融合,合力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回收网点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我们结合重点小区、主次干道,利用现有垃圾分类网点资源,统筹设置回收网点。”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城区实施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的居民小区均设有绿色环保屋、可回收物投放点,居民家中的可回收废品可交由环保屋内的垃圾分类专管员进行收集;而主次干道则采用“非诚勿扰”模式,在各条主次干道每50至100米,均设可回收物和其它垃圾收集的果壳箱,方便行人垃圾分类投放。

  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初步完成以收集、分类、压缩、运输为一体的集中经营标准化改造,共有18个废品回收网点纳入城区再生资源经营网络体系,其余43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以流动回收车形式分布在全区。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