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练市:全域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2019-11-22 09:23:20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李则名)练市镇民安村的账户上最近多了一笔70余万元的固定收入。这得益于5000平方米的土地流转,这笔钱将以每年增加11%的速度,由社会资本转化为村级集体资金。从囊中羞涩到不断增加创收,村书记张金泉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招。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指对乡村生态、农业、建设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具体包括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对高标准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挂钩,以及对新农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进行集约保障和对乡村人居环境进行统一治理修复。

  今年以来,练市镇以“一户多宅”及“四无五违”拆除为突破口,整合百漾千河、小微水体整治、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程,加速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在该镇洪福村的一块荒地上,村两委把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和耕地质量提升纳入发展规划,将原有细碎耕地、零星建设用地纳入“整备区”,连片耕地全部流转给周边种粮大户,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近100万元,贫瘠荒地真正变成了富民良田。

  “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仅能拓展发展空间,修复生态环境,加强耕地保护,还能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并撬动产业转型,优化生产力布局。”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引进的浙江德康园林工程樱花园项目总投资1亿元,计划种植樱花各色高端苗木1万余株,并整合园区原有的果蔬种植区、养殖区,打造出一个集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综合农业旅游产业园。

  通过盘活土地要素资源,把承包经营权流转,在练市镇屡见不鲜。在该镇松亭村,村民张酷航承包的近800亩藕塘将迎来丰收。2年前,他以每亩1100元的租金承包了这片土地后,开始集中种藕,如今,不仅自己富了口袋,还带动了周边的邻里一起致富。

  走进该镇姚庄村,一幢幢三层排屋拔地而起,安置点首批40栋农房已装修一新,第二批60栋也已基本成形。“以前住在老旧楼房里,现在不仅造了新房,而且基础设施全面优化,我们觉得特别幸福!”村民刘德宝说。近年来,练市镇通过存量宅基地盘活,拆旧腾挪空间实现村庄基础设施完善健全,新建设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村级便道、停车场、村标等公益项目,引导建设小微企业园,鼓励村集体土地复垦结余资金投资入股,实现了绿色发展和经济发展双丰收。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