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双林镇:“土味”党课“圈粉”党员

2019-11-29 09:03:10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张斌)“垃圾要进对门,环境卫生靠大家,出门清清爽爽,大家心情也好……”日前,双林镇千亩山村的会议室内,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和鼓掌声,20余名党员正在认真聆听“土味”党课。

  “像今天这样的党课,语言上贴近生活,浅显易懂,又结合了时政,国家的政策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传达出来,非常受大家的欢迎,都抢着来听呢!”在现场听课的党员老张说。

  据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双林镇结合理论宣讲这一规定动作,创新推出“土味”党课,用“土话”将身边故事与国家时政、党的方针政策相结合,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开展“土味”党课20余场,吸引听课党员400余人次。

  双林镇共有党员2000余名,分布在机关单位、两新组织、社区等,党员群体的年龄、文化程度等各不相同。为了推出一门人人喜爱的党课,该镇从党员实际出发,创新上课模式,组织区管干部进社区、进家庭,用“土话”讲党课、说故事,用乡音传“党音”,将党的思想不折不扣地传递到基层,踏实有效地讲好中国故事。

  “如何在党课中潜移默化地向基层讲清方针政策,我们摸索了很久。通过不断的实践,宣讲团已经列出了详细的授课计划,每期围绕主旨精神进行扩展,丰富素材,尽量集中一点深入讲、生动讲,讲细讲透。”双林镇相关负责人说。

  既要保障语言精彩,也要确保内容精确。该镇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的课堂模式,例如,针对老龄党员多的社区,尽量少讲普通话、多讲方言,少读理论、多讲故事,特别是身边人、身边事,唤起他们的兴趣;针对年轻党员,则将党的理论知识与网络语言相结合,并且多用课件、视频,增加情景模拟,引起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双林镇“土味”党课在表现形式上也有创新——打破一人讲、百人听的单向灌输模式,授课者在党课进行中,适时插入提问或组织讨论,引发听课党员的互动交流,让党课效果更入脑入心。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