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旧馆镇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痛难点 “三治”融合敲开善治大门

2019-12-06 13:48:08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张斌)在旧馆镇北港村内,日前,特邀工程监督员谭央初正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房建设进行现场监督。今年以来,北港村依托“协商议事会”,公开推选出7至8名代表,成立工程监督管理小组,实时跟踪监测设计方案、材料价格、工程质量、施工进度等项目情况。

  村干部“按章办事”,村民“照单监督”。北港村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推行“阳光工作法”,建设项目一个接一个上马,村庄成为兼具气质和颜值的“盆景”和“网红”,村民的获得感和赞扬声也与日俱增。

  如今,在旧馆镇的13个行政村全部推行“102030”工作机制,在每月10日、20日、30日,召开村两委班子会、村小组长工作会和村群众代表议事会,通过定期举行工作研究会、推进会、协商会,凝聚全村共识,实现常规工作有规范、重点工作有提升、难点工作有突破。

  这是该镇推进基层善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旧馆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老娘舅”工作室、“家风客厅”“好媳妇”宣传服务队等一项项凝结智慧、焕发生机的“治村之道”,在当地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连日来,该镇罗汉村村民蔡伟英每天都出现在村内的垃圾分类集中站点。作为该镇“好媳妇”垃圾分类宣传服务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考虑到白天村民不多,一般都在傍晚的时候挨家挨户宣传,通过实例讲解、互动游戏、积分换礼物等形式,普及农村垃圾精准分类知识。

  在丰富志愿队伍的同时,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文明乡风也日益浓郁。今年,旧馆镇在全省率先推出“家庭文明实践指数”评定,开展示范户评选,最高星级一年可享受近6000元奖励。

  此外,该镇还将“家风孝善好家庭”的客厅搭建成村民沟通、议事、协调的新平台——“家风客厅”。由“好家庭”带领周边村民,传承家风文化、参与乡村治理、弘扬文明乡风,从而提升崇德向善的广度、群众参事的热度。目前,该镇已挖掘提炼了港胡村“孝和家风、德润港胡”、北港村“崇文重教、敢想真做”、载旺村“厚德载文化、坚实旺发展”等一批家风品牌。

  “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一个党组织领导、村民民主参与、村干部干事担当、权力规范运行的乡村善治体系正在全镇形成。”旧馆镇相关负责人说,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也吸引着资金、人才、技术、项目等要素的加速集聚,港廊湿地小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一批项目正有序推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