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南浔镇推出“城警特派员”制度深化村社治理 村社有难题 “特派员”来了

2020-01-03 10:28:46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彭玲通讯员税清)“我将积极努力做好所派驻村、社区的靠前管理工作,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努力将村、社区的各类精细管理和精准治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本周二下午,中心城区精细化管理联席工作会议暨“城警特派员”制度启动仪式在南浔镇农工商三楼会议室召开,区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杨煜祥作表态发言,从那天开始,他多了一个新身份——城警特派员。

  为全力提升中心城区村社治理能力,全面深化“城警联勤”制度,南浔镇创新推出“城警特派员”工作制度,分别从公安、综合执法队伍中,抽调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执法能力水平专业、擅长矛盾纠纷化解的民警、执法队员担任“特派员”,联系村或社区,负责对所在村、社区进行精细管理和精准治理工作的指导以及助推基层联勤联心工作。当天,首批30名“城警特派员”分别派至8个社区、10个行政村和2个集镇。

  车库违规使用、毁绿种菜频出、楼道私自占领、犬类散养扰民、小区内乱停车……这些问题不只是村社管理的难点,更是引发基层各类矛盾纠纷的“导火索”。村、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解决好村社的精细管理和精准治理的问题,重点在防范,关键在队伍。记者了解到,“城警特派员”主要承担协同村、社区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领域的实地走访调研、实用知识培训、法规条例宣传、城警联勤执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每周由村、社区负责人统筹,组织对发现的精细化管理问题进行清零,同时对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积极前端化解。

  南浔派出所民警李海涛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还是一名党员,这次他被派到该镇辽里村,还兼任了村里副书记。“作为一名‘城警特派员’,以后在村里我将跟村干部一起,共同加强管理、发现问题、研究措施、化解矛盾、深化治理,大家一起联勤联动的同时,还要想办法最大限度争取群众支持,真正做到与群众‘联心’。”

  下一步,南浔镇将在该机制的基础上,深入推进红剑城警村社党建圈、辖区业委会筹建、志愿者队伍建设、矛盾纠纷化解等社会治理工作,真正实现精细管理、精准治理、精致和美的目标,全力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