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旧馆:垃圾网格“闭环”管理

2019-12-20 08:59:21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戴佩佩)旧馆镇罗汉村周家港自然村垃圾分类分拣员尤金权,日前推着一辆印有“罗汉分拣”的绿色手推车,来到农户陈建平家门口的垃圾分类桶前,仔细检查农户垃圾分类情况,并对分类情况进行打分。

  “现在早上7点至下午4点,我都会按时对片区农户的易腐与不易腐的垃圾进行收集并进行分拣,然后统一运至片区规定地点,对分类不正确的或未进行分类投放的农户进行纠正,对不听劝的农户登记在表,反馈给村委会人员。”尤金权告诉记者,他分类完成后,清运员还会检查自己收集的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对分类不到位的进行第三次分拣,并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指导和纠正。

  每户家庭配备户分垃圾桶,按易腐垃圾、不易腐垃圾二类进行第一次分类;分拣员按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四类进行第二次分类;清运员对分拣员分类不到位的进行第三次四类分。自12月初以来,罗汉村全村分为葫芦兜、钱家湾网格,沈家湾、冯门埭网格,上塘网格等7个网格,同时结合本村实际,配备垃圾分拣员8名,每天定时将农户的易腐与不易腐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并收集,配备垃圾清运人员2名,每天定时定路线统一分类清运至村垃圾中转站,做到日产日清。

  “之所以选择在罗汉村率先铺开‘三分法’,是因为罗汉村今年刚创建了美丽乡村,村庄环境优美,为垃圾分类打下基础。”该镇农业农村办主任沈俊告诉记者,除了分类层层把关,反向考核也是层层推进,“我们聘请第三方对清运员进行考核,清运员对分拣员进行考核,分拣员对农户进行考核,形成‘三分类三考核’机制。”

  此外,该村还组织各自然村生产小组组长、党员、妇女代表等对联系农户进行交叉检查,开展季度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网格联系农户垃圾分类情况、门前三包、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无陈年垃圾、无污水横流等。同时,该村开辟“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垃圾换新物”兑换小站,创新运用农户星级晾晒牌,在比学赶超氛围中推进垃圾分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