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练市镇3个月的“树种大选”画上圆满句号 97票!一棵榉树胜出!

2019-12-25 10:47:32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李则名郑嵇平)练市镇日前正式对外公布,中心路提升工程选择的行道树为榉树,历时近3个月的“树种大选”画上圆满句号。今年,练市镇首次把行道树选择权交给群众,以网络海选、沿街群众表决和专家论证等环节确定树种,参与者超千人。

  为了一棵树,如此大费周章!镇党委书记沈振宇称,这是当地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的一场实验。练市中心路全长1.3公里,原有行道树为香樟树,共240棵。香樟根系发达、落叶期长,容易堵塞管网、损坏铺装路面,周边群众对此反映较多。今年9月,该镇启动中心路提升工程,结合民意,决定移栽香樟树。究竟更换为哪一种行道树呢?“树种大选”随即拉开帷幕。

  9月25日,当地官方微信公众号“练市发布”发起投票,把榉树、黄山栾树、法国梧桐、银杏树、樱花树和朴树6个常见行道树种请上网络“擂台”。投票页面上,每个树种都配发了详细的特征介绍及图片,页面末端除了投票栏还开通了留言板块,供大家建言献策。到10月10日晚上10时的截止时间,共收到投票982张。得票数前三依次是樱花树、榉树和法国梧桐。

  12月16日开始,三大树种进入“决赛”,与行道树关联度大的中心路周边群众进行二轮投票表决。“沿街共有79家商铺和87家住户,我们全部发了票。收回的166票中,97票投给了榉树。”镇村镇建设办副主任沈少强说,榉树胜出了!

  为了确保行道树栽种的科学性,该镇随后对“冠军”榉树进行专家论证。当地园林管理系统的6位专家一致认为,将榉树作为中心路行道树的方案可行。“中心镇区的植被种植需要考虑到净化空气、过滤噪音、营造良好环境等各类功能,榉树涵盖了这些功能,还具有萌芽力强、耐修剪、抗风力强等樱花树和梧桐树不具备的特点。”南浔城建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谈国斌说。

  得知家门口的新行道树定了,在中心路旁住了29年的居民王永发很高兴。“让老百姓选择种什么树,我还是头一次遇到!”他说,为了这几棵树,他们一家人足足探讨了3天,最后决定投票给榉树,结果还真是榉树。“自己选出来的树,感觉特别珍贵,我们一定要看护好它。”“选择种什么树,老百姓有发言权。”沈振宇认为,练市是我省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把行道树选择权交给群众,能提升小城市建设工作透明度,也能更好地调动群众开展道路环境自治的积极性。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