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百家浔企制造管理“云端漫步”

2020-01-17 09:28:35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张斌)1月13日,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钣金组员工沈亮亮上班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电子工单查看一天的生产任务。他说:“以往都是纸质工单,自己挑选工件类别不仅耗时耗力,可能还会有遗漏。有了电子工单后,系统会自动将同一规格型号的产品汇总到一张电子工单上,生产时点开屏幕就一目了然。 ”

  沈亮亮口中的变化源于企业开发的MES制造执行系统。企业董事长沈方根表示,除了依靠现代化的设备提升生产效率外,企业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的机联网,打通了企业的“任督二脉”。

  毫无疑问,同怡达快速电梯一样,“云端管理”已成为我区“企业上云”行动的一个重要落地方式,正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动能。目前,全区已有上百家企业在基础系统、生产、管理或营销等环节使用云服务,个别重点企业也打造出了符合自身管理及业务需求的个性化私有云平台。

  日前,位于开发区的浙江东通光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内,企业中控室的大屏幕上,智能化传感器对实时数据进行管理和控制,自动形成生产过程的生产记录、设备报警记录、水电气消耗记录,并基于采集的数据形成交付考核、能耗比考核、成本考核各种针对生产管控的考核。经过这样的改造,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了45%。

  “作为光纤龙头企业,我们朝着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研判精细化的方向去发展,才能够有效提升利润空间。”企业相关负责人感慨道,企业定制研发了一套包括了移动办公云、产销协同、发运协同、云端订货、业务财务一体化、生产车间优化管理等功能的系统。

  最大的亮点在于上云之后,企业通过产销协同服务单元,实现零库存的极致目标。生产人员能实时查看到客户的订货情况,并以此作为生产的依据,订货人员也可看到即时的产品生产入库数据,为客户进行加、减货时提供实时数据支撑。

  “如何把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植入到传统装备制造业中去,已成为制造企业必须要攻克的难题。”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云”产业生态也在不断提升供给水平和效率,看到这一点的创业者有可能赢得新一轮产业发展的先机。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