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逐梦高歌 不负韶华——2019年我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0-01-20 08:47:53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记者李则名

  过去一年,南浔的声音既嘹亮又动听!

  我们有阔步在新时代的豪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荡浔溪大地,成为广大党员和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我们有见证“文明硕果”的振奋——1月17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为新一批县(市、区)命名表彰,我区正式被授予第四批浙江省文明区荣誉称号;

  我们还有聆听“最美故事”的感动——大型歌舞剧《永不褪色的红军被》首演,感人肺腑的红色事迹引发无数共鸣,这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诠释!

  这些情感,都源于叩人心扉的南浔正能量。

  成功承办全国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现场会;电视连续剧《风再起时》先后获省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和省第二十九届电视“牡丹奖”;“水晶晶南浔”城市形象宣传片在中央电视台和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亮相……回眸去年一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力发声,在理论武装、主流宣传、文明创建、文化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打造湖州“开放东大门、创业新高地”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基础。

  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小小竹板一打响,我们来把政策讲……高举旗帜聚民心,家风故事传四方。”前不久,在练市镇荃步村,练溪芳华宣传团成员沈琴美正用快板书把一则崇德向善的家风故事讲给村民听。

  走近群众身边,才能走进百姓心里。这是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创新开展理论宣讲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我区已组建“红文匠”“百姓名嘴”“乡里乡青”“菱里菱外”等各具特色的基层宣讲团,他们根据受众的不同特点,通过党员干部驻点讲、群众代表深入讲、百姓名嘴一线讲、文艺团队巡回讲等新模式,持续传递党的好声音,为党课添“农味”“趣味”“鲜味”,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在区委宣传部的示范带动下,全区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带头做,在规范中加强、在创新中提升,让科学理论切实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为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我区还通过文艺宣讲的方式,邀请退休教师、草根艺术爱好者编写朗朗上口的乐曲,把党的政策和主旋律融入小品、歌曲、话剧、村歌之中,结合厉行节俭、孝老爱亲等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润心,倡导文明新风。

  学习教育持续深化、集中宣讲深入人心、理论阐释深入浅出、宣传报道高潮迭起,在各镇(开发区、度假区),思想的伟力凝聚了党心民心,步入新时代的南浔处处展现昂扬的精神风貌。

  打造文明向善好风景

  南浔镇息塘村党总支书记周美凤、南浔圆梦志愿团志愿者孙根才、和孚镇荻港村“一元茶馆”店主潘平福、立检为民守初心的优秀检察官章春燕……有一些画面,珍藏你我的心间;有众多故事,记录奋斗的足迹;有诸多瞬间,展示生活的美好。

  从“最美家风+”建设活动到最新一期最美南浔人评选,一个个平凡的名字书写着不平凡的高光时刻,他们是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最美缩影。

  思想的光芒就这样照亮精神家园,人们在思想的感召下,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56岁的葛淑芬手拿小喇叭,身穿红马甲,准时出现在南浔中心城区人瑞路与嘉业路的路口。去年,退休在家的她找到了一份“新工作”——文明劝导志愿者。“小伙子,你好,现在是红灯,请退到白线后。”一些行人听到葛淑芬的劝导后,会礼貌地点头微笑。每每收到这些善意的回礼,葛淑芬觉得心里特别乐呵。

  惠风化雨,润物无声。2017年以来,我区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文明区”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区”复评三大创建任务,开展“三城联创”活动,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明教化、丰富活动载体等措施,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日常化和制度化。

  文明之光,总是在点滴积累中绽放。通过不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我区从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着手,坚持问题导向,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社区管理、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问题。集思广益,提炼整改,有的放矢地开展市容市貌、卫生死角、食品卫生、市场环境等专项整治,以“问题、整改、成效、提升”四张清单补齐“三城联创”短板,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日常化和制度化。

  书写文化自信新华章

  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完善,2300多个文明实践点丰富百姓生活;文艺创作精品成果丰硕,百余家文化礼堂润物细无声,“我们的村晚”当下正在各地热闹上演;文化产业实力显著提升,电视连续剧《待到春来化蝶时》已经启动并即将搬上银屏……这一年,有太多难忘的场景,讲述我们对时代的深情的告白。

  一年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用火热的创作见证伟大时代,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短剧、小品、书籍等陆续与观众见面,带领人们共忆峥嵘岁月,不忘最美家风,让“文化”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

  沪苏湖高铁(南浔站)迎来开工、宝善河今年开挖、全市首个未来社区頔塘南岸改造工程即将竣工……新时代和大变局相互交织,没有什么比信心更加宝贵,没有什么比精神更有力量,繁荣兴盛的文化事业产业,正在为全区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大的生机活力。

  紧紧围绕“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守正创新、特色引领,内育素材、外树品牌”的工作定位,我区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不断加强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稳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逐梦高歌、不负韶华。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立足新起点、凝聚精气神、打好主动仗,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